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

什麼是保險主約?什麼是保險附約?

【專業就是:站在客戶立場,為客戶規劃適合的保障內容】
什麼是保險主約?
為什麼保險有主約?我不能直接買附約的保障嗎?
為什麼這個醫療險不能附加在B商品的主約?

關於以上三個問題,在我進保險業之前,也一直搞不懂,那我當初是怎麼買保險的?
當初買保險,還蠻快的,就因為朋友在做保險,對他也很信任,而我當時也沒有任何的保險,所以就請他幫我規劃一份保單,就這樣買了我人生第一份商業保險,至於什麼主約、險約也一直沒有搞清楚過。



而直到我進入保險業後,前一陣子才聽到有人這樣解釋,我覺得這樣的舉例還蠻容易懂的!

看圖示就知道,我要用火車來說明這層關係了吧!

他是這樣說的:

「我們把保單看做是一列會動的火車,主約就像是火車頭,附約就像是車廂,車廂要動,一定要有火車頭(主約)來拉,不然火車就動不了(附約無效),這就是主附約的關係了!」

「而不同的車廂,也有它專屬的火車頭,所以即使用同一間保險公司的附約商品,也不一定能附在它所有的主約商品下。」

「所以我們把一節節的車廂,當做是一個個的附約商品,假設你今天已經有了二箱的車廂(二個附約商品),而過些時候,你又想增加新的車廂(新的附約商品),那麼,你不見得一定要再買新的火車頭(主約),你可能可以附加在你原本的火車頭(主約)下(看商品的投保規則)」

我覺得這位前輩用這樣的解釋方式,就還蠻淺顯易懂的!

那麼什麼商品可以做為保單的主約呢?
我們從六大保障的商品種類來看,大部份會以終身壽險做為保單的主約,又或是終身醫療來做為保單的主約,注意,我指的是大部份,而不是一定哦!

你可能會說為什麼要用終身壽險,定期壽險不行嗎?
定期壽險不是不行,但要慎選,建議是選擇保證續保的終身壽險做為主約,為什麼?
因為,如果我們選擇的是20年期的定期壽險做主約,而主約沒辦法續保,那麼也表示說,在第21年的時候,當主約保單失效,其附在它底下的附約保障,也會一併失效,不過,也請注意它的續保可以到幾歲這件事情。

那你可能會問,那到期後,再重新規劃就好了啊!
你說的沒錯,但誰能保證,到那個時候,我們的身體動況還允不允許我們買保險呢?
怎麼說呢?因為如果到時罹患較嚴重的疾病而造成無法購買的問題,畢竟保險是給體況較佳的人買的。

在前一陣子我遇到一個狀況,在做保單檢視的時候,發現朋友的所有醫療保障都附在一張20年期的定期養老險下,目前已經是第14年,也就是說,再6年,他的所有保障都隨這一張主約保障到期而無效,至於當初為何這樣規劃?說真的,14年期的事情,誰還記得啊!

除了壽險作為主約外,常見的一種是用終身醫療做主約,我本人是比較不建議用終身醫療做主約。
原因是,如果!我是說如果!因為經濟上有困難,而無法繳出保費時,有可能需要刪除或對一些保障做減額,而終身醫療主約,沒辦法像壽險可以做減額繳清,如果一但對終身醫療減額,則之前所繳的終身醫療保費,就有可能造成部份的損失,又或是因為該終身醫療並沒有保單價值,無法因為遲繳而墊繳保費,也有可能使得保單產生失效的狀況,所以還是以壽險做為保單主約較為適合。

而其它的商品,如意外險、癌症險或是重大疾病險,可否也做為主約,並且底下加上附約呢?
這不一定,就看各家商品的投保規則。

從這樣來看主約與附約,有沒有讓各位覺得更清楚了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