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

商業保險的六大保障內容及說明

【專業就是:站在客戶立場,為客戶規劃適合的保障內容】
        最近有很多朋友在跟我說「到底保險是有哪些呀?怎麼每個業務員講的都不一樣?」
在我聽到眾生的疑問後,我覺得應該是有必要來說明一下,免得自己買了什麼都不知道,看來,大師我是需要好好的開釋開釋。


        我就用這樣的一張表格來簡單的說明,一般來說,我們將估且將保障分做六大保障,這六大保障各為「壽險」「意外險」「醫療險」「癌症險」「重大疾病險」「失能殘付保障」,以下我就將這六大保障做一個簡單的說明:
一、壽險
        其目的是為了是準備我們的尊嚴費用(喪葬費用)外,最最最重要的,就是解決我們的家庭責任,什麼樣的家庭責任呢?我主要分做二種,第一種是有結婚的,另一種是沒有結婚的。

        第一種有結婚的,如果是沒有房貸等負債以及未成年子女的,那還好,如果是有其中一項的,假設在房貸還沒有還款完畢,或是子女還沒有成年就掛了,那麼這一個壽險,就可以解決掛掉後的房屋貸款等負債或是子女的教育費用等,尤其身為家庭經濟來源者,是最為需要!!!

二、意外險
        說起這個意外險,可說是很多人不清楚的,有的人將意外險當做醫療險,殊不知,意外的定義可說是非常之不簡單,必需要符合「突發、外來及非疾病」,所以說意外險買很高有沒有用?不是沒有用,只是如果只有買意外險,其它都沒有買的話,當發生其它問題時,可說是沒有什麼保障,你看可以猜猜,以下三種情況是否算意外?
        1. 突然心肌梗塞,算不算意外?
        2. 被自己的嘔吐物噎到,算不算意外?
        3. 被蝦殼剌到,因為海洋弧菌造成敗血症死亡,算不算意外?
第1. 理所當然不算意外!因為心肌梗塞是疾病,就沒有符合非疾病的條件;
第2. 自己的嘔吐物,這是從裡面來的,不是外面來的吧!
第3. 關於這一點就很有空間討論了…

        總而言之,為什麼意外險相對便宜,不是沒有原因,所以可別說,你保險保了一千萬保很高,但一千萬通通都是意外險,那我可覺得一點都不高了!

三、醫療險
        醫療險的保障,各商品的給付項目都不一定相同,我們將醫療險分做二類,一類叫做日額給付,另一類叫做實支實付。

        日額給付有分做定期型及終身型,我們先不在這邊說哪一種比較好,它的內容大至上有「住院日額給付」以及「手術給付」,「住院日額給付」主要是可以彌補我們因為住院的薪資補償,或是做為住院時請看護的費用;

        而實支實付就一定都是定期型的,也就是有繳費才會有保障,但我個人認為商業保障最重要的就是實支實付醫療險了!為什麼呢!因為雖然我們的全民健保還不賴,但並非所有的藥物、手術及材料全部都有給付,還是會有部份需要自費,而當我們選擇自費項目的時候,費用有可能一次會到上萬,甚至十萬以上,我印象非常深刻,我的朋友在開攝護腺手術時,醫生是這樣跟它說的「基本上手術有二種,健保給付的,傷口會比較大、恢愎的比較慢、可能要住一個星期;自費的,傷口會比較小、手術完後三個小時就可以下床走動,住院觀察三天就可以,你想想看要哪一種」…

四、癌症險
        這個險種可要特別注意條款了,請看看以下二個不同癌症險條款有什麼不同

        A商品:
        第十三條 【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】
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被保險人於本附約保險責任開始後的有效期間內,符合第四條約定,經「醫院」診斷確定罹患癌症,並於有效期間內以癌症為直接原因或癌症所引起之併發症,經「醫師」或「醫院」診斷必須接受住院診療時,本公司按「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日額」乘以實際住院日數(含出、入院當日),給付「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」。

        B商品:
        第十三條 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
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被保險人於本附約保險責任開始後的有效期間內,經醫院診斷確定罹患癌症,並於醫院住院接受癌症治療者,本公司按每一投保單位壹仟元乘以約定投保單位數,再乘上實際住院日數(含住院及出院當日),給付「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」。

        很明顯可以看到A商品的理賠是含有併發症的,如果我們今天很不幸買了B商品的癌症險,那麼又很不幸的,我們是在治療併發症的時候住院,那麼,保險公司是可以選擇不理賠的喲!

五、重大疾病險
        這是在罹患重大疾病的時候,並且符合其症狀時,就可以取得一次金的理賠,而這個一次金有多重要?我認為它是一筆急救金,也就是說,一但拿到這個錢,我們是可以做一個很好的治療,或者是很好的照護,又或者是,想說也撐不了多久,也可以拿這一筆錢去一路玩到掛,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!

六、失能殘廢保障
        這個可說是非常的重要,因為這種情況就是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,我母親因為中風已經躺了三年多了,一年平均下來的花費,也要四十萬左右,試想看看,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自己的家人身上或是自己身上,是不是會造成家庭一個很重的負擔,我們就有在新聞上看過類似的新聞了,因為無法照護家人,所以把家人處理掉後,再自殺。不要覺得要符合理賠條件很困難,看看台中市長胡自強的夫人,因為一場車禍失去了左手,以這種情況來看,就已經符合五級殘廢,我們再看看楊過,因為郭芙只是一時對他不爽,就削掉他的左臂(好像是),雖然他最後練成了暗然逍魂掌,還是不酬吃穿,但我們可不是人人都是楊過,可以用暗然逍魂掌來應付未來的生活!

        對了,另外一提,如果我們的保費不便宜,建議加上豁免,為什麼呢?如果真的我自嚴重到無法工作,我們如何付保費?加上豁免,等於是保險的保險。

        以上只是大概的說明,未來我再針對各不同的險種加以詳細說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